「你們放心吧,這是新穎的治療方法。醫生說,從這星期開始,我每天要做一點小盆栽園藝。今天用泥土種這棵仙人掌,修剪一下這些植物……我會很快康復的!」

「阿麗,那你每天要做多久園藝?」來探望的好朋友齊聲問。

「噢,每天1小時,包括種花草、澆水、修剪等,還要在康復中心的花園裏散步。」

20歲出頭的戴麗,今年初做了腦部手術,手指和手都不靈活,走起路來腳也不聽使喚。李醫生决定,除應有的物理治療外,還附加園藝治療法,用盆栽來協調眼手配合,用自然環境來陶冶手術後的性情。

最近,從醫院到康復中心,從老人中心到精神科治療所,都著力開發園藝療法,除了物理治療,還加添有大自然氣味的花園、土壤、盆栽、花草樹木,協助病人復健。在最近的一項研究中,107位做過心臟手術的病人,一半接受每日1小時園藝療法,另一半接受傳統復健教育課,結果前者心率較後者低,且心情也開朗得多。

園藝治療師麥安妮解釋:「因為園藝提供一個自然空間,沒給病人任何壓力,而且離開了醫療所、康復中心等刻板、充滿消毒氣味的建築,不僅協助恢復體力、增加耐力,也促進認知能力、記憶力等。……病人的脾氣好多了。」

在另一個老人中心,有18位參與每天1小時園藝療法,4天後發現,他們明顯比沒參與園藝療法者樂觀,而且對自己的健康增加了信心。麥安妮說:「其實園藝療法不僅對病人有幫助,對平常人的身心也有益處。人們用手觸摸泥土、植物、花草,就好像返回自然了一樣。」

園藝療法使人接近自然,這叫我想起聖經《創世記》說:「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二章7節)難怪園藝、泥土有促進治療的效用,因為人本來就是神用塵土造的!

既然我們是祂所造,祂當然會關懷、顧念我們:「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因為祂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詩篇》一○三篇13-14節)

劉澤芝

resource:http://www.cchc.org/%E8%99%9F%E8%A7%92%E6%9C%88%E5%A0%B1/%E7%BE%8E%E5%9C%8B%E7%89%88/%E8%8A%9D%E5%9F%8E%E5%9C%92%E5%9C%B0/1010/%E5%9C%92%E8%97%9D%E7%99%82%E6%B3%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up non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