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療法又稱為緬懷療法,其定義為藉由回想過去對自己具特別意義事件的心智過程。意即老人藉由有組織地回想、討論及分享過去發生的生活經驗,在回憶中將以往的事件及經驗重新組織。回憶過去的歲月及成就可提昇老人的自尊心、自信心、個人的尊嚴及減輕憂鬱情緒(Nugent, 1995),亦可增進老人與他人的溝通並肯定人生的意義。通常以個別或小組團體的方式進行。一對一個別性的懷舊療法較適合用在注意力較不集中或較不合群的老人。小組團體式通常以4- 8人為一組,護理人員須引導參與的老人並提供分享感受的機會(莫,2001;Burnside & Haight, 1994)。選擇老人有興趣的主題,並運用「引導物」,如相片、老歌、圖案、電影、紀念品等,常運用話題包括婚嫁習俗、兒時回憶、打戰經歷等。適時鼓勵及引導回憶,勿強迫及談論敏感話題。

Way to Use This Therapy

1.jpg

2.jpg

3.jpg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up non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