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榮社區讀書會 銀髮族帶書去旅行
發佈日期:2010-03-22
[記者鄒銘哲/採訪報導]
為了提供老年人自我學習及成長的機會,長榮大學社區服務中心從四年前開始於每星期六下午,在台南市長榮社區舉辦社區讀書會。讀書會內容多樣,舉凡讀書、旅行,可說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讓爺爺奶奶們能夠增廣見聞、知性學習。此外,校長也歡迎參加滿8期讀書會(相當於參加四年)的12位學員們能夠一同參與長榮大學的畢業典禮,並希望親自頒發畢業證書。
 
社區讀書會的課程多元,例如在課堂中,老師會藉由電影欣賞的方式,讓同學們討論觀影心得。除了在課堂內靜態的學習外,也會到921重建社區、高雄市眷村文化館、環保科技園區等地參觀,或一邊遊玩一邊討論自己所讀到的書的「帶一本書去渡假」。讀書會的創辦人黃肇新老師表示,老年人年紀大,不喜歡刻板的讀書方式,故以輕鬆、有趣的方式來進行教學活動。
 
社區讀書會創辦自今已四年每半年為一,到目前為止已辦8學員起初僅20位逐漸擴增至50位,全程參與的有12位。學員平均年齡六十歲,以中老年人為主。且因長榮社區為一眷村社區,故男性學員大部分為軍職退伍者,女性學員多為家庭主婦。
 
學員劉麗華今年68歲,她表示,讀書會很有意思也很有深度,黃老師認真教學,大家互相學習可以一起提昇文化水平,從參加到現在已經有四年了,相當於大四下學期,希望能在六月時和學員們一起參加長榮大學的畢業典禮。今年82歲,同時也是最年長的學員程玉璋認為,參加讀書會後,自己就如幼稚園的幼童般慢慢的成長,多閱讀好的文章有增廣見聞的作用,活到老學到老的感覺很好。
 
黃肇新老師表示,校長歡迎參加滿8期讀書會的12位學員們參加長榮大學的畢業典禮,並構想能夠親自頒予每位老人畢業證書。此外學校也鼓勵老年人能多多利用社區服務中心的資源,結伴來學習和進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up non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