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hsing打帶跑

chaohsing的短打

長榮社區讀書會畢業了

leave a comment »

 
i
 
Rate This

 

Quantcast

〔168【一路發】電子報特派員林福來報導〕全國首創!長榮大學辦銀髮族讀書會畢典,阿公阿嬤一圓學士夢。  
 終身學習的時代來臨,畢業典禮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銀髮族也開心地穿上學士袍享受大學畢業的喜悅!長榮大學畢業典禮於六月五日在體育館舉辦,參加對象除了該校應屆畢業生。
 同時,也邀請到台南市長榮社區讀書會一同參與,讀書會的成員會以象徵﹁心心相繫,舞動長榮﹂的扇子舞作為開場表演,並和長榮大學畢業生一起領取畢業證書。
 阿公阿嬤們﹁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成為年輕人學習的最佳典範。  
 長榮社區讀書會創辦至今已四年,剛好符合大學四年修業期程,所以長榮大學特別選在舉辦今年大學畢業典禮同時為他們舉辦象徵畢業的證書頒贈儀式,肯定他們的好學精神。 讀書會的五十五位老同學將會參加典禮,並由現年八十一歲、四年從無缺席的劉志才女士,代表讀書會畢業生上台撥穗和領取畢業證書。  
 長榮社區讀書會為長榮大學社區服務中心和台南市長榮社區合辦,因雙方都有﹁長榮﹂兩字,就巧妙地當作讀書會的名稱。長榮社區的里長潘美純,因在長榮大學社會力中心與黃肇新老師結緣,兩人互相討論社區規劃的構想,讀書會因而成立。
 一方面因為社區有很多老人年少失學,一方面是怕老人無聊。除了讀書會,還成立不老劇團,練習扇子舞,可以活動筋骨,聯絡感情,且常動腦不易老化。
 因長榮社區為眷村社區,居民在年少時多歷經戰亂,很少有讀書的機會,故能夠穿上學士袍,和大學生一起參加畢業典禮剛好一圓當大學生的夢想。
 大家都表示能再當一次學生,且是在大學校園裏很高興也很新鮮,感覺美夢成真。里長潘美純說,居民參加讀書會後,變的更加開朗、活潑,而且比以前更有自信。  
 長榮社區讀書會的課程多元,例如在課堂中,老師會藉由電影欣賞的方式,讓同學們討論觀影心得。除了在課堂內靜態的學習外,也會到九二一重建社區、高雄市眷村文化館、環保科技園區等地參觀,或一邊遊玩一邊討論自己所讀到的書的﹁帶一本書去渡假﹂。  
 社區讀書會創辦自今已四年,每半年為一期,到目前為止已辦八期。
 學員起初僅二十位逐漸擴增至五十位,全程參與的有十二位,學員平均年齡六十歲,以中老年人為主。且因長榮社區為一眷村社區,故男性學員大部分為軍職退伍者,女性學員多為家庭主婦。   
 民國二十一年次出生的居民劉青雲和太太育有兩兒一女,大兒子和女兒皆有穩定工作,小兒子因腦性麻痺在護理之家療養。
 儘管家庭經濟狀況吃緊,家人還是支持他參加讀書會。他表示,因為讀書會常常要寫心得和口頭報告,最大進步是學到寫和講的功夫,且同學們會互相照顧,所以不怕日子苦悶,覺得又多一個可以去的好地方。  
 另外,長榮大學畢業典禮除了舉行傳統儀式洗腳禮,禮儀的目的是要闡揚耶穌基督謙卑、真誠、憐恤、犧牲及平等的﹁洗腳精神﹂。
 耶穌為他的學生洗腳時曾說:﹁我是你們的老師,我尚且為你們洗腳,你們也當這樣彼此洗腳。﹂
 耶穌以這樣的洗腳儀式為他的學生立下﹁謙卑、服事﹂的榜樣,這正好符合長榮大學的校訓,而當校長、董事長、蒞校貴賓蹲下身來為學生洗腳時,也盼望藉此鼓勵畢業生進入社會後,能以謙卑、服務的心志,身體力行,為群體、為社會、為國家謙卑學習和服務,成為社會中清新、勤勉的生力軍。
 被推選出來參與洗腳禮的學生代表,都是過往在校內、校外表現優異,熱心服務公眾而備受肯定的同學。由於洗腳禮的學生代表名額有限(每場只選出十二名,因耶穌有十二門徒),當學生被各系所推薦出來後,仍需由校長、各院院長等一級主管再次討論、篩選,學生們能被選上的資格可說相當嚴苛,但也凸顯舉行這項典禮的慎重和寶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up non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