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3 Design Research _Interview with Public Health Bureau

時間: 14:00pm

訪談對象: 台南市健保局 健康促進處 鄔督導

訪談摘要:

l   老人照顧目前有三大塊:

--老人健康促進

--老人照顧

--疾病防治(目前是醫事科負責,但現是整併之後尚不清楚)

l   過去曾進行的衛生教育計畫: 樂齡學習、展愛服務車(內建KTV、可做為講台辦活動)

--金華社區、長榮社區、老頑童社區: 社區影片欣賞、音樂欣賞,依社區特性不同(ex眷村)安排特殊的活動

l   老人健康促進方針重點:

--老人主動參與(最重要,不強求老人一定要積極參與,但是站在鼓勵老人多與社會互動的角度à有來參加就好)

--99年度計畫:

 1) 健康飲食: 8%成長到35%,與社區活動中心、食堂合作

 2) 運動: 11%成長到35%,設計一些簡單的體操(回春操之類的)

à這些保健活動老人多半是自己單獨參與

l   台南縣市整併之後,會推動老人福利推動委員會

--跨部門會議,由社會局統籌,囊括衛生局、警察局等等十幾個部會

--每季會招開一次會議,但目前時間尚未擬訂

l   代間教育,主要負責單位是社會局。

--今年台南市政府曾推動祖父母日,主要是透過學校教育推廣

--學校教育4 hrs課程

l   關於老人照顧種子計畫:

--鼓勵55歲左右的民眾報名,目的是為了讓這個年齡層的人(多半是退休、子女已成家)對於銀髮族能多給予同理心與關愛,會選擇這個年齡層也是因為55歲與銀髮族(65以上)年齡層較近,有共通的話題(教育處)

--相對的,種子教師也能獲得成就感,覺得自己有用。同時也提早為自己的老年生活準備,及早做人生規劃。

l   未來社區老人服務發展方向:老人和老人有共同的話題,不會像與家人間互動雖會期待,但還是有些壓力(怕麻煩子女);用社區概念出發,較易被接受。

--看護一對多,由一名看護同時照顧3-5名老人,較節省成本,減輕子女負擔。

--銀髮客製化休閒旅遊,為社區老人量身打造團體旅遊

 

   小結: 如果要往促進代間溝通與家庭交流,同時結合社區為出發點的概念,可能方向如下

--由孫子女的學校教育出發,規劃祖孫間的活動

--或等子女(夾心餅乾)退休之後(孫子女出社會),再強調兩代間的互動

 

   待作項目:

  1. 與社會局相關負責人接洽

--目前代間教育執行方式

--如何在社區間進行代間教育

  1. 與老人種子講師聯絡,安排訪談

--了解目前制度在社區間的回應如何

--了解社區老人的實際需求與互動模式

    3. 相關資源:

       --台大社工 呂教授

       --成大護理 老人樂活

       --宏道 不老騎士

       --台日高齡化社會研討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up non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