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dr.hosp.ncku.edu.tw/1_3_11_6.asp

成大醫院老年科簡介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於開院之初就已於內科部之下規劃有老年科之次分科,但一直無醫師有志於此分科的醫療照顧。有鑑於臺灣地區老人年口的逐年增加, 老人照護品質的維護有賴於老年醫學的發展來鞏固;而老年醫學的發展又必須先從醫學院學生來開始深植根基,並由醫學中心來帶領建立老年醫學的訓練制度及場 所。因此前醫學院院長於國際老人年--1999年正式於本院內科部老年科設置主治醫師一名,由曾接受感染症專科訓練的張家銘醫師擔任,前往香港大學附屬醫 院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老年醫學中心觀摩進修老年醫學,並設立初步的老年醫學照護。希望能持續和家庭醫學、復健醫學、神經與精神醫學等科部,以及護理、社會工作、藥學、營養等專業共同合作,來推動國內 老年醫學的發展,並提升老年醫學的教學、研究及服務水準。雖然成大醫院老年科才剛起步,但我們希望能一本創業維艱的精神,致力為臺灣二百多萬的弱勢老年族 群及我們大家自己的將來而努力,發展出適合臺灣的老年醫學照顧式。

醫療服務

  1. 門診服務:
    老年科門診位於本院二樓內科門診區,門診時間為每週一下午、每週四下午及每週五上午。主要服務項目為老人疾病的預防、診斷及治療、整體身體狀況的評估、日常生活活動功能的障礙、慢性病長期照護的諮詢以及老人跌倒的評估等。
  2. 住院服務:
    本科病床位於7C 病房區,床數有十床,為成大醫院老年醫學的根據地。老年科病房的服務是為具有多重健康問題的老人提供積極完善且整合多種專業的老人評估及照護。
  3. 居家照護:
    依病患病情的長期照顧需要,定期由居家護理師或不定時與醫師前往病患家中訪視。

老年醫學簡介

  老年醫學是以內科學為基礎,對老人的身體、心理、社會及其生活功能做全方位的醫療照護,以解決老年人的所有健康問題,並以改善老人的活動功能及生活品質為目標。除了維持原有急性疾病的醫療品質外,亦重視對於疾病的預防以及對於不可治癒的慢性疾病長期而持續的照護。

台灣老年醫學發展背景

   近年來台灣地區人口老化的問題,已引起各界人士的注意。依人口統計資料,民國82年9月時的65歲以上老人人口數為147萬餘人,佔總人口的7.0%, 至民國96年底止,老年人口增加到234萬餘人,佔總人口的10.21%。若依行政院經建會的推估,老年人口比率,至民國110年將增加為14%,增加速 度較先進國家為快。
老人人口代表著最脆弱且有增加使用急性及慢性照顧服務的危險群,因為老年人有最高失能的比率、較常使用護理之家及常有多種慢性病等健康問題;再加上現代醫 學分科愈趨精細,且在現今健保的體制下,大家只重視急性疾病的治療,對於病前的預防與病後的後續照顧不足,因此老年醫學的發展更形重要且應受到進一步的重視。而相較於歐美等先進國家,台灣對於老年醫學的研究發展仍在起步的階段,大家對老年醫學訓練的價值欠缺深刻的體認,缺乏曾接受完整老年醫學訓練的醫師、 缺乏有良好訓練的教師及缺乏適當的老年醫學訓練場所,故老年醫學的發展已是台灣地區老年照顧的當務之急。

老年人的主要問題

   老年人常見的問題大致可由身體、心理、社會及功能四方面討論,但彼此互有關聯,不能只處理其中一面。主要的問題包括:器官機能退化、感染、營養不良、用 藥問題、記憶衰退、尿失禁、便秘、性功能障礙、睡眠障礙、憂鬱、焦慮、孤獨感、經濟問題、不良於行、跌倒。因此在病史的搜集方面,需特別注意這些問題。
由於老年人的疾病常合併許多非疾病方面的問題,因此老年醫學一個重要的特點是需以團隊合作做為照顧老年病患的主要方式。此團隊的主要成員包括老年科醫師、 護理師、物理及職能治療師、社會工作員、營養師以及臨床藥師等,各司其職並相互溝通,定期舉行病患討論會,共同決定病患的治療目標及擬定出院計劃。當然病 患及其照顧者亦為其中的成員,因其亦須熟悉健康照顧的知識及技術,才能維持並促進治療的效果。在病方與醫方有共識的前提之下,病患才能得到妥善的照護。

適合老年科病房住院的條件

  1. 大於65歲以上,一般大多為大於75歲以上的老年人。
  2. 具有複雜且多重的健康照護問題,或合併多重疾病,或合併有心理及社會方 面問題,而需住院接受完整的老人評估者。
  3. 有機會經由住院時積極的老年醫學評估、處理、治療及復健而恢復其日常生活功能的老年病患。

不適合老年科病房住院的情況

  1. 即使經由積極且完整的老年醫學評估亦無法恢復其功能者。
  2. 因單純某一器官系統問題而需該專科醫師特別照護者。
  3. 病情嚴重需住至加護病房者。
  4. 末期疾病而需安寧照護者。
  5. 等待轉至長期照護機構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up non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