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及現況

一、 背景

  根據內政部資訊統計網,2006,12月21日統計資訊截至2006年底,台灣地區65歲以上人口已達10%,換言之,在全國人口中,每十個人就有一位是老年人,或稱之為高齡者。
  隨著老化過程的進展,高齡者體內器官構造或功能將會有不等程度的衰退損傷,甚至危及日常生活功能的行使,造成失能或障礙對日常生活造成莫大的困擾,根據調查顯示,約有十分之一的高齡者需要長期照護,其中20-30%是得入住機構,其餘70%左右之高齡者則是待在社區、家裏,由社區或居家照護,來協助高齡者在地休養。因此,高齡者照顧議題涉及的層面相當廣泛,亟需建立一適當的照顧模式及培育專業的人才,而適應社會的需要。
  另外也有許多高齡者,只需給予一些生活細節的指導或輔具的協助,就可以活得長活得有生活品質,甚至有所謂「樂齡」一族的雅號,即樂享高齡。以西元1947-1964年出生的嬰兒而言,由於經濟的成長,經濟能力較佳,也不甘於前人所過凡事按步就班的「L型」線性人生。同時由於所受教育程度提高,及所處社會環境的改變,他們注意身心健康的平衡發展,關心永續環境和社會公義的體現,並且力求精緻生活品味。因此這一代的高齡者追求的是一個可以重新來過的「c型」循環人生。所以隨著「老年潮」的蒞臨,人們對老年人的看法會有嶄新的轉變,例如老年只是中年的轉換,老化不是走下坡,而是一種持續創造的過程,因之,圓滿老化或優勢老化的觀點應運而生。 
  所謂優勢老化,乃認為高齡者有極大的學習潛能能夠繼續成長與自主,每位高齡者都是獨特的,應尊重老人的自主性與尊嚴,因此只要給予正向指導,透過賦權(empowerment)過程,採納力量觀點(strength perspective),每位高齡者皆可發揮選擇、自主能力,以達成功老化的目標。 
  老人照護已成為一項迫切的社會議題,本校護理學院為因應台灣社會高齡人口的急遽成長配合教育部政策,於2006年9月提出增設「老人照顧系」二技在職專班,獲准設系後,即將於2007年7月招生。為建立一完善的老人照顧教學系統,發揮本校以生命教育為主軸的特色,護理學院乃提出高齡者優勢照護模式計畫,本計畫期程為三年。第一年旨在建置高齡者優勢照護中心,重點工作在於課程設計、中心規畫與添購設備。第二年以培育各系學生具照顧高齡者之能力;第三年實踐學校服務社區的理念(如圖一)。
 


二、現況說明

  本校創校以醫護類科系為主,目前本校醫護類科系在近年教育部評鑑皆獲一等表現優異,畢業生就業率及執照錄取率亦名列前茅。改名為科技大學後,校務蓬勃發展,學術領域涵蓋健康科學院、護理學院、管理學院、及人文社會學院,計有醫事技術系、放射技術系、醫務管理系、護理系、牙體技術系、食品科學系、幼兒保育系、行銷管理系、資訊管理系、應用外語系、國際企業系及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等十二系,及醫護管理研究所、放射科學研究所、護理研究所、醫學工程暨材料研究所、醫學生物科技研究所、生命科學研究所、食品科技研究所、文教事業經營研究所等八個研究所,對於辦理技職教育,作育英才,本校可謂盡心盡力,毫無懈怠。95年7月份的醫事人員專門技術高考,本校考照率中護理師為85.1%、護士為87.45%、醫事放射師為67.4%、醫事檢驗師為47.54%,其中醫事檢驗師及醫事放射師全國前三名皆為本校所培育。這些努力也反映在招生成果上,在每年的招生中,各學制的新生報到率平均百分之九十以上,顯見生源及家長對本校的肯定。因此,在學生生涯發展課程規畫與職場銜接方面,更應密切配合,以符合學生及家長之期待。
  本校護理系在民國八十九年即著手建構護理系教學特色,民國九十年獲得教育部技專校院發展學校重點特色暨提昇教學品質專案補助計畫建置虛擬靜脈注射技術專案,學生可以使用電腦及相關感應器模擬實習情形,並將「抽痰法」、「肌肉注射法」、「血糖測試」、「反暴力行為」及「新生兒護理」等技術,自行製作成多媒體教材,建構於本校網頁遠距教學系統內,供學生線上自我學習。民國九十一年亦獲教育部技專校院發展學校重點特色暨提昇教學品質專案補助建置「虛擬社區評估」計畫,並實際應用於「社區衛生護理」課程中,廣受學生好評及肯定。以上虛擬醫護訓練系統、遠距教學系統,搭配本校高速校園網路系統,建置起本校「網路醫護教學中心」。民國九十四年獲教育部專案補助計畫「醫學影像中心建置虛擬行動醫院應用於研究與教學之整合型計畫」,本計畫為研究與教學的整合型計畫,分為建置醫學影像中心及虛擬行動醫院應用二大部分,建構全國技職體系唯一之醫學影像中心暨虛擬行動醫院,以提升研究能量及教學特色,將可完成「檢驗、血液學寄生蟲學影像資訊資料庫的建置」、「放射造影設備影像擷取系統的建立」、「運用全人照護路徑建構虛擬行動醫院之教學與研究特色」、及「行動醫療及安全辨識系統之教學研究平台建立」等四個子計畫,透過計畫的執行將結合四個參與各系的部分影像擷取核心課程開設「醫學影像資訊學程」、「護理資訊管理學程」、及「醫學影像傳輸品質保證」以增加醫學技術在技職體系的教學特色;此外,藉由本計畫的推動,可使計畫參與人學習無片化實務的經營與管理,豐富教學的實務解說,亦可將此資源與心得與他校及各界分享。
 


image

 

 
 

 
Resour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up non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